健康度日 健康

因疫情實施禁足,初時慌亂失措,到如今習慣甚至厭倦。如此日子,如何有意義地健康度日?

定時作息——不論讀書或上班,千萬別以為禁足是長假期翻版。雖不能出門,可生活作息要有規律,就好像平常上班上課一樣,按時起床,晚上早點休息。如白天起床太晚,可能影響晚上睡眠,如此惡性循環很難調整過來,長期對人體的生理時鐘會帶來壞影響。

勤做運動——不少朋友人自嘲每天在家光吃不動, 漸成「重量級」。其實雖然健身中心被逼關門, 仍可以把握每天機會,出門跑步或急步走。如果擔心出門, 也可把家變成健身勝地!網上有許多教人在室內運動的視頻,時長10 到45 分鐘不等。

讀萬卷書——若你喜歡買書,卻苦於沒機會好好閱讀,如今就是黃金機會了。若家中沒多少書,在網上有不少免費電子書。若不想太多注視屏幕,也可選擇聽有聲書。(您知道《號角》報有朗讀版嗎?有國、粵語。開車、燒飯時聽,或探訪有閱讀困難者,都很適合。)

行萬里路——喜歡去藝術館嗎?足不出戶,在網上就可以去植物園、聽古典音樂、看演出、參觀全球多間著名博物館及美術館,在網上展覽及虛擬導賞。全部免費!

保持聯繫——除了跟至親好友保持聯繫、定期問候外,不妨關心一下久未聯繫的朋友。在疫症蔓延情況下,大家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也不約而同地感覺生命的脆弱。不如就尋回你的舊同窗、同事、球友等等相互問暖, 重溫往昔共話當年!

愛惜光陰——《聖經》中勉勵我們要愛惜光陰(《以弗所書》五章16 節、《歌羅西書》四章5 節), 其實箇中也意味著要「把握時機」。既然我們不能憑自己的努力使壽命多加一秒,不如握緊每天生命的恩賜,好好過日子。筆者小時候喜歡在學校假期伊始,為自己規劃每天的活動時間表;雖然向家長交賬的成分居多,如今想起來也未嘗不可。盼望大家都能在家活好每一日,晚上都能心滿意足地休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