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很善忘,隨着時間流逝,我們的記憶力會慢慢減退,會經常遺忘。你有沒有想過怎樣留下一個感恩的記號? 芝城園地 信仰

不知道有多少人還有寫日記的習慣?

現在已經很少聽到有人會寫日記,由於記錄事件的工具及方法日新月異,用筆在日記簿上記錄每天所發生的事,似乎變得很落伍。隨着年紀日長,記性好像日漸衰退,但借助現代科技,如智能電話的相簿、社交媒體的紀錄,甚或雲端技術,我們便可以隨時隨地找回一些遺忘了的記憶及片段。

看過一個電視劇集,描述將來的科技可以將一個人所用的社交媒體內容儲存,即使人死後,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及科技將其復生。首先是可以與仍在生的人對話,更進一步能夠變成一個再造人。再造人雖然有情感的記憶,卻不能有靈性及人性的交流,當然這只是天馬行空的創作。其實人都很善忘,隨着時間流逝,我們的記憶力會慢慢減退,會經常遺忘。即使是基督徒,經歷過耶穌基督捨身的拯救、犧牲的愛,仍會不時忘記神(上帝)在我們身上曾經施行過的恩典與奇事。

在《聖經》中,神呼召摩西帶領在埃及地為奴超過四百年的以色列人離開,去到神應許賜給他們的美地,經歷重重困難與恩典,最後進入迦南地。其間,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之後,沒有築壇獻祭感謝神,以色列人很快便因缺乏,對神抱怨。

來到《約書亞記》四章,當中記錄了摩西的接班人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的時候,吩咐眾民要立石為記,並說:「這是因為約旦河的水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約櫃過約旦河的時候,約旦河的水就斷絕了。這些石頭要作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約書亞記》四章7節)。這些石頭並非帶有魔法,只是一個讓以色列人記念神為他們所施行奇事的記號,好讓他們銘記神的施恩拯救,並世代相傳,讓子孫都能對神心存敬畏。

耶穌基督因為愛世人的緣故,甘願被釘上十字架,救贖我們,我們又會怎樣去記念,並不忘祂對我們的深恩厚愛?聖餐是遵行主耶穌的吩咐,以擘餅飲杯來記念主的拯救。《聖經》提到:「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篇》一篇2節)提醒我們要喜愛主的話語,經常誦讀,使之成為印在我們心版上的深刻記號。

晝夜思想,使我們能不斷反思,歷久常新,讓祂的教訓成為我們人生的重要記號。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七章中曾醫治十個長大痲瘋的人,最後只有一個回來歸榮耀給神,並感謝祂。假若你曾經蒙受過主的恩典及拯救,又會怎樣去記念主及回應祂?也許,我們都可以效法約書亞,留下一個感恩的記號,經常提醒主在你身上作了何等大的事,好讓身邊的人,或下一代都懂得去記念及敬畏神。

感恩的記號|戴邵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