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今年97歲,我告訴她:「你已經受洗,有一天你會離開我們睡着了,等耶穌再來的時候,你會醒過來,跟我們相見。」她眼睛一亮,如釋重負。 芝城園地 見證

接二連三的壞消息

大姐打電話來,說她最近接到一個朋友的電話。疫情以前她們常在一起,有許多共同的朋友,但好一段時間沒聯絡。兩人在電話上聊了很久,大姐聽到許多壞消息:

先是朋友本人骨質疏鬆,疫情期間在家看電視做運動,因為動作太劇烈摔倒,腳踝腫痛要開刀。開刀復原沒多久到兒子家,還沒進門,兒子家的狗親熱的從後面撲過來,害她跌倒,傷到開刀的腳踝。她這半年在家、在外都需靠助行器走路。

一個朋友小她兩歲,疫情期間發現胰臟癌,拖了兩年,最近去世;還有一個住在她家附近百萬豪宅的朋友,先生前年發現胃癌,沒多久就走了;另一個在社團很活躍的朋友,大前年中風,不久前走路跌倒,摔斷兩根肋骨,太太沒法照顧他,最近送他進「長照中心」(「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簡稱);還有一個朋友,先生兩年前失憶,生活無法自理,且會打人,不久前去世,朋友最近賣掉豪宅,搬進附近的「排屋(Townhouse)」。

大姐越說越激動:「太可怕了!太可怕了!他們都只比我大幾歲,有些還比我小,怎麼説走就走?」大姐是1949年生。我説:「人生70古來稀呀!」大姐說:「可是人生70才開始呀!」

以前可以為了某家自助餐海鮮特多,便宜好吃,開50分鐘車程去大快朵頤。進入「坐六望七」的階段,就是聽到再多美言,這些大餐都失去吸引力。退休後,一到午後開始撐不住,需要睡個午覺。即使自己養生有道,健康檢查一切正常,也會因為身體出毛病的朋友越來越多,而心生忐忑。尤其聽說那個「剛走掉的朋友」平常都有做運動,又那個從來不用看醫生,卻忽然患癌,或心臟病發,或中風,更讓人心裡毛毛的。聽到誰誰誰走了,那幾天受壞消息影響,心情特別低落。

擺脫對年齡的恐懼

無論大人小孩、達官小民,其實每個人都往同一條路走。一般而言,先來的先到終點,晚來的晚到。晚來的知道來日方長,不會去想終點問題;先來的瞄到終點越來越近,開始緊張。

羅曼•羅蘭說:「這少女的年齡,是一個人用愉快而得意的夢境來麻醉自己的年齡……」少女覺得自己年輕,時時刻刻想着的只是愛情,所以活得愉快而得意。其實年齡只是一個數字,並不能保證壽命的長短。一場車禍、一宗意外、一個絕症,瞬間便會讓生命成為泡影,所以,人只要不被年齡所困,就能活得開心。

人對年齡的敏感,其實是代表對死亡的害怕,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去想它!正如有些人一上高速公路就緊張,甚至經歷車禍後,一輩子再也不敢開車。如果一上公路,就想到車禍,當然就失去上公路的勇氣,因爲腦海裡盡是負面的想法。不去想車禍問題,才能開心自信地上路。同樣,我們要消除對年齡的恐懼,讓自己不受威嚇,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和昨天一樣年輕的心境,不去想年齡問題,才能樂觀、健康地過每一天。

《聖經》說得很清楚,因爲人犯罪,被趕出伊甸園,從此人才要面對死亡。可喜的是神(上帝)愛世人,給人類再一次機會,只要承認祂是我們的父,我們的救主,就可以在耶穌再來時,重新活過來。

媽媽今年97歲,我告訴她:「你已經受洗,有一天你會離開我們睡着了(《聖經》形容死亡就是睡了),等耶穌再來的時候,你會醒過來,跟我們相見。」她眼睛一亮,如釋重負。

重新活過來|謐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