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時說的話就像釘子一樣會留下疤痕,尖銳的批評就像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之後說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依然存在,更嚴重的是造成心靈創傷。 芝城園地 信仰

「今次每個同學的成績都有進步,唯獨是你……」我停下來,看着志仁(假名)。

看見他沮喪的表情,我有點不忍,但他已在留班邊緣,我必須敲響警鐘,提醒他要加把勁。想不到,那句話一直留在孩子心裡——那年他九歲。

很多年之後,我收到志仁的電郵,邀請我幫忙寫大學推薦信。按道理,他不應該找我,因為我只是他唸小學時的班主任,已多年沒聯絡,而且他是到外地升學,唸工程系。我心裡在嘀咕:怎麼會找中文老師寫英文推薦信呢?一定是弄錯了!只是學生有事相求,我也不好拒絕,於是問明情況,便給他寫推薦信。

這事之後,志仁告訴我,那句「唯獨是你」對他的影響。原來當時他很難過,因為我是他最喜歡的老師,但也正正因為這個原因,他一直努力,即使不是唸書的材料,他也要證明,他也在進步……

聽罷,我暗暗捏一把汗,想不到一句漫不經心的話,有如斯大的影響力。幸好這孩子從小信耶穌,知道自己是上帝精心的創造,是獨一無二的;也幸好他知道我對他的責備是出於愛,那句不經意的話沒有讓他自暴自棄,也沒有打擊他的自信心,影響他的成長。

聽過一個關於拔釘子的故事,有一個小男孩常常發脾氣罵人,於是父親給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罵人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圍欄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0多根釘子,可是,他慢慢發現釘釘子一點也不容易,於是他刻意控制自己的脾氣,結果釘釘子的數目日漸減少。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亂發脾氣罵人,於是父親告訴他,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不出惡言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男孩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可是他發現圍欄佈滿了釘孔,永遠不能回復原貌。難怪《聖經》這樣說:「唯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書》三章8節)生氣時說的話就像釘子一樣會留下疤痕,尖銳的批評就像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之後說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依然存在,更嚴重的是造成心靈創傷。

舌頭雖小,卻有無形的重量,能傷人,也能建立人,所以《聖經》說:「溫良的舌是生命樹」(《箴言》十五章4上節)。作為師長,甚願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從愛心出發,在苛刻與溫良之間,作出明智的選擇,讓孩子們的生命得着造就、得着益處!

慎言|戴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