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生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什麼是人生的終極意義呢? 芝城園地 信仰

我服侍的教會座落在芝加哥唐人街中心,因為有各式各樣的商舖食肆,每逢週末都吸引不少遊客到來,非常熱鬧。

近日,發生一宗有趣的「新聞」:一間在唐人街經營了40多年的中式餐館即將結業,消息經社交媒體及電視台報導後,這間原本甚少客滿的食店,從早到晚都座無虛席,門前更多達數十人排隊,等候入座,堪稱奇景。相信很多人是因為想重溫那份將要失去的味道而來,飽餐一頓後,便跟它瀟灑道別。

要離別至愛,無論是人或物,從來都不容易,尤其是要離鄉別井,移民外地;又或送別因病離世的親友,更是依依不捨。處理離別的情緒,最好當然是親身作別,或宣之於口,或抱頭痛哭,讓各人都能盡情表達內裡的情感,以免將來有所遺憾。

《聖經》也有不少關於離別的動人故事。使徒保羅在以弗所傳道,牧養教會三年多後,要向眾長老作臨別勸勉,情節非常動人。《聖經》記載:「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眾人痛哭,抱着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使徒行傳》二十章36-38節)的確,那次就是保羅跟他們最後一次見面,難怪各人傷心、難過。

然而,耶穌基督被釘十架復活,在升天前跟門徒離別時卻有點不同。沒有傷心、難過之情,反而向眾人委以重任:要去使萬民做祂的門徒,並要在全地為祂作見證(參考《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及《使徒行傳》一章)。

這離別不同之處,是帶着應許與盼望。耶穌應許會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更提醒我們有一份將來會重見的盼望:「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褔音》十四章3節)

就是因着這份盼望,使我們一群相信祂的人,即使面對生離死別,仍帶着將來再相聚的盼望。這份盼望並非空頭支票,在新約《聖經》中超過300次提及主會再來,而這次再來與主重聚,將會是永恆,而不是短暫的重聚。

親愛的讀者,離別總會帶來傷感,而在主裡的盼望卻包含超越時間的應許。面對人生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的同時,你願意認真地尋找人生的終極意義嗎?

離別與盼望|戴邵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