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拖」是彼此認識的過程,婚姻卻是決定愛的盟約,不但是彼此的約定,更是與造物主的約定 芝城園地 家庭

一個九歲的小男孩很認真的跟我說,他喜歡了班上的一個女同學,想跟對方「拍拖」(談戀愛)。說實話,當下我真的很想大笑,可是我忍住了。

看着他苦惱的樣子,我決定認真地回應。我先肯定他喜歡對方的感覺,接着問他「拍拖」的目的,他看着我堅定地說:「當然是為了結婚啦!」噢,原來已想到結婚,那就好了!於是我問他在步入教堂之前(最少要十年時間吧),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怎樣才可以令對方「幸福」呢?現在又可以怎樣準備呢?

愛有更高的標準

小孩子談情說愛的話,大人總當是天真爛漫的童言,沒想過可以從中教導。其實戀愛觀、婚姻觀及家庭觀是要從小教導的,正確的觀念,更要從小培養。尤其現今世代資訊爆炸,道德觀念薄弱,要維繫一段感情,學習愛、付出愛及在愛中成長,談何容易?與其放手讓孩子從媒體上學習,或向身邊的朋友取經,不如在他們還小的時候,就開始灌輸正確的觀念。

喜歡是一種感覺,可以隨時、隨事消失,但愛卻有更高的層次、更高的標準。《聖經》這樣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上)

與造物主的約定

「拍拖」是彼此認識的過程,婚姻卻是決定愛的盟約,不但是彼此的約定,更是與造物主的約定。這個約定不會因為時間,或事情而改變,所以在婚姻、在家庭中,當「二人成為一體」時,《聖經》教導我們要學習忍耐,不是短暫的忍耐,而是長期,甚至沒有時限的包容和接納。

我想起福音電影《愛Plan B》一段感動人心的話:「愛一個人,就是在對方最需要你的時候,用愛為對方築起一條希望的橋樑,二人一起走下去。」當災病突然臨到,你會怎樣反應呢?是撇下對方,還是肩並肩,牽着對方的手,單單滿足對方的需要,一起走下去呢?這是真愛的考驗。愛,不是說說那麼簡單,而是要行動。在艱難中,更要謙卑自己,不出惡言,並且堅持相信那位「與你有約」的主。

在彎曲悖謬的世代,對兩性關係充滿好奇的孩子,需要成人的引導,需要學習的榜樣,你願意倚靠主,成為他們的榜樣嗎?

約定|戴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