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還是自由? 時事

白羅斯人民抗議現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大選舞弊,要求「以和平方式移交」權力的示威,自8月初一直延續至今。

26年已經太久

現年65歲的盧卡申科,因在反腐敗中出色表現而於1994年成功執掌國家,其最大政績是恢復經濟,擺脫了蘇聯解體後的不良效應。世界銀行2005年報告證實,白羅斯經濟高度增長,失業率維持在2%以下,人均收入高於不少前蘇聯加盟國。

因此,盧卡申科近日接受俄羅斯媒體訪問時,雖承認在位時間「有點久」,表示不排除提前舉行總統大選,但強調不管抗議聲浪多高也不會下台,因為自己是唯一能保護白羅斯的領導人。

但是,正如里根總統曾警示的那樣:切記,政府的每一種服務、提供的每一項財政保障,都是以個人自由的喪失為代價的……

集權是自由之敵

的確,當獲得政府幫助的慾望蒙蔽了人們的雙眼,而看不清它所具有的傷害人民的巨大權力,那時的政府是最危險的!

盧卡申科不僅操弄公投,延長總統任期及廢除連任限制,並藉舞弊連任六屆,成為在位26年且欲執政下去的獨載者。他的鐵腕統治以拒絕民主、壓制言論、剝奪宗教自由著稱。2011年出台的法令規定:3-5人在公共地點聚集,即可被拘留15天......

「民主在自由之中尋求平等,而社會主義則在約束和奴役之中尋求平等。」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所揭示的真相。9月6日上午10時,在首都明斯克市中心,反對派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夥伴柯列斯尼可娃(Maria Kolesnikova),被戴著面罩、身分不明的男子抓入小型巴士;8日,她被載到烏克蘭邊境——當局企圖將其強制驅逐出境。

盧卡申科的反對派,不是被投入監獄就是被趕出祖國。這讓越來越多的白羅斯人明白:放棄自由來換取麵包,最終既得不到自由也得不到麵包!

越來越多人醒來

美國國務卿高度讚揚白羅斯人民的勇氣:「以和平方式維護他們在自由和公正的選舉中選擇領導人的權利,來面對當局不公正的暴力和鎮壓......」

9月13日,十萬人高呼「白羅斯萬歲」在明斯克街頭遊行,人們以「你是老鼠」來嘲諷盧卡申科。遊行隊伍遇到鎮暴警察擋路時,停下來高喊「法西斯主義者」。

72歲的白羅斯著名作家、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也站出來支持反對陣營的「協調委員會」,並向世界尤其是俄國喊話:迫使盧卡申科上談判桌、停止「把人當成肉靶」的鎮壓。

她同時也呼籲獨裁者:「在為時已晚前離開吧,在你將人民拖入恐怖內戰的無底深淵前下台吧!沒有人想要獨立廣場歷史重演,沒人希望流血,只有你緊抓著權力。」

白羅斯的權力天秤正在搖擺,若正義足夠勇敢,惡魔也將失去力量!白羅斯人民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告訴盧卡申科:政府的職責是保障人民權利而不是主宰他們的生活。

最糟糕的不在於世界不夠自由,而是人類已經忘記了自由,而那是上主所賜天賦人權;願上帝幫助祂的子民,認清什麼是合乎造物主心意的,什麼又是祂眼中看為惡的。@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