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對一批犯法者給予巨額「賠償」,是獎賞犯法?是化非法為合法?一人45萬! 時事

10月28日《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對川普政府時在美墨邊境被拆散的移民家庭提供賠償,每人$45萬。這報導引發眾怒——拜登政府官員瘋了嗎,竟有這種主張?要知道這數額遠遠超過,政府對在戰場陣亡美軍的撫卹($10萬),或對「九一一」恐襲罹難者的補償(平均$23萬)。以致有55位共和黨國會議員連署發出信函,要求政府解釋。

原來,在2018年5月及6月川普執政期間,因實施「零容忍」移民政策,在美墨邊境將非法入境移民家庭的父母、孩童分別關押,導致約5,500名非法移民父母和孩子分離。這些家庭說此一政策與行動,使他們妻離子散,已對他們「造成身心傷害」,因此提出約940項訴訟要求賠償。標榜保護人權和人道主義的美國民權聯盟(ACLU)隨後介入,和司法部、國土安全部等開始草擬為了達成和解的賠償協議。原訴訟的目標是每家賠$340萬。

11月3日,拜登總統在《福斯新聞》記者追問這消息時,堅定回答:「這是垃圾(新聞),絕對不會發生。」美國民權聯盟執行主任馬上回應說,總統大概還沒聽到簡報,以致對下屬部會進行中的協議並不知情。11月6日,白宮新聞秘書終於澄清說,總統只是說「每人$45萬」這一數字是垃圾,並沒有說對非法移民提供賠償是假新聞。所以政府已經確定要對非法移民提供賠償,問題只是賠多少。拜登政府目前對這些訴訟採取「不抗辯」的策略,也許最後全都是庭外和解,如此一來最終每人獲賠多少,就不會被外界知道。但外界目前估計,總金額將在$10-25億之間。

然而,所謂「零容忍」政策,其實只是認真執行既有的法律,美國政府並沒犯法。將非法入境父母子女分開拘留的做法行之已久,以前也曾有人權組織告到法院挑戰其合法性。政府的辯護則是:「依法」,年幼孩童本就不可拘留在成年人的拘留所,難道只要有一孩童就全家都得放了嗎?若是只關押成年人,那孩童誰來照顧?而且一群大人、小孩混雜,一時也很難確定哪些是一家人,何況還有根本沒人認的孩童呢?

如今沒犯法的政府,只因換了總統,就決定要慷慨賠償非法跨越邊境的他國人民,這對崇法守紀的美國人民,真是情何以堪?更怪的是,此執法方式起自2008年,為何現在談賠償卻只針對川普執政期?其實這只是拜登政府想以大撒錢的方式,來掩蓋在其執政後處理邊界危機的失能真相,甩鍋前任。聯邦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的統計顯示,在美墨邊界逮捕到的非法跨境人數,今年前十個月已超過168萬人,對比2020全年的50萬,任何人都能看到問題的嚴重性。副總統賀錦麗6月中允諾金援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國數十億時宣稱,這將徹底解決非法移民流動的「根本原因」,也是基於同一思路。在沒辦法管理時,就化非法為合法,是執政者的怠惰!此實質是獎勵犯法,揚湯止沸、抱薪救火,會有用嗎?

一人45萬?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