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市場奇遇 文娛

夏天短短的三個月,就這樣悄悄地走了,帶來了初秋金黃的楓葉。

住在寒冷的北國,最珍貴的就是夏天了。熬過漫長的冬天,總算可以和親友一起郊遊踏青、騎腳踏車、做水上運動,甚至在後院游泳池戲水,和家人互動,重拾被疫情幾乎拆毀的人際橋樑。

夏天最喜歡的活動,就是去跳蚤市場了,因為可以漫無目的在驕陽下走動,看看古董傢俱和衣物,讓想像力領我走入歷史和舊時代人們的生活點滴。

銀髮駝背女士羅珊

那是一個七月天,太陽曬得全身溫暖舒暢。我們將車停下,走入露天Waverly跳蚤市場,迎面見到一位銀髮紅顏女士,穿著短袖短褲,正在享受暖陽。她見到我們走近她的攤位,便從小木凳上站起身來,微笑地問候我們,這時,我發覺她的背佝僂,但神情活潑好客。

我見到攤位上有一個迷你的學生座椅,覺得很有趣,就看著它摸著它。女士立即拿起一個水手娃娃,放在座椅上,又對我說,「讓他讀書寫字吧。」我覺得很有趣,便接著她的想像力,說:「這孩子要給他取什麼名字呢?」她擺擺頭,想了一會兒,假裝認真地說:「就叫查理吧!」我們兩個老女人,頓時哈哈大笑,天真地在豔陽下,玩起扮家家酒的遊戲。

我拿了一些杯碗瓢盆,當作今天的「掠物」和「收獲」。本來到跳蚤市場,是為了對本地經濟有些貢獻,加上可以聽聽舊物品的故事。衣服我就不買了,因為該有的我都有了,不該有的也都有了!

女人很有禮貌地將我所挑的,安置在一個角落裡,等我看完其他東西後來包裝。我看得越多,我們的對話就更多了,她說她叫羅珊(Roxanne)……

一本聖經 開啟心靈對話

我見到一本超大型《聖經》,她馬上對我說,許多家庭都有一本傳給後代的《聖經》,第一頁上可以填上家譜,這就是這種《聖經》,但上面沒有寫過字。然後,我們的話題轉到教會和人生,她說著說著,就哭起來,說她先生已經過世53年了,當時她帶著年幼的孩子,實在沒有能力養他們,便和吉米(隔壁攤的朋友)住在一起了。

她又說,她感謝上帝,讓她的身體都很健康,只是年老後背脊駝了。我問她信上帝嗎?她說:「當然啊!只是我罪惡深重。」然後她說自己是愛爾蘭後裔,在天主教背景下長大。我聽完了,也跟著心疼,之後自己說了什麼,都不記得了,只記得說,「我看得出來,你是愛上帝的人。其實因為耶穌所做的,上帝早已赦免了我們的過犯,祂不再計較了。」她的眼淚立即止住了,臉上出現一抹微笑。我說,「我也信上帝,過去犯了很多錯,上帝也赦免了,心理感到很輕鬆。」她說,「是的!是的……」

我買下了那一本《聖經》,心裡感謝上帝,讓我可以自由地和這位老太太談上帝。也很感恩上帝在我視力逐漸退化時,顧念我的需要。

除了愛 什麼都不重要了

我去了其他攤位走走看看,其實內心都在想剛才和羅珊的對話。在其他攤位沒有找著什麼,我便回去找羅珊,見到她已經將我要的東西包好,放在一個箱子裡了。她說,你先生已經買單了。我回說,我們都是幸福的女人,我們都有好男人愛護著,感謝上帝!然後她走過來擁抱我,我也深情地回應。我們兩人擁抱了好久,之後她對我說,「這個世界,除了愛,什麼都不重要了。」我說,「阿們!阿們!」

之後,我曾想再次去見羅珊,都去不成。現在天已經冷了,但今夏的溫馨對話,仍舊暖洋洋地藏在我心。

跳蚤市場奇遇|青山渡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