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孩買禮物,如何能「發展」他們的才能又「加強」潛能? 專題:聖誕禮品鬧饑荒 家庭 社會

在選擇為孩童買什麼禮物時,若能先安靜思考,孩童的性格取向和興趣發展,都會幫助你買到合適的禮物。買禮物是要「發展」孩童沒有的才能,或是「加強」他已經有的潛能?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考慮方向。

此外,現在的孩童已經倚賴很多的電腦、電子類產品了,加上疫情的緣故,可以加強的是一些增加孩童與人互動、團隊玩耍,想像力和激發愛心類的禮物。當然也要看自己的預算,和孩子實際年齡的需要。買了超過孩子年齡能使用和了解的玩具,只有讓他感到挫折,失去在遊戲中學習的興趣。

記得30年前在養孩子的時候,家庭能用來買玩具的預算,少之又少。結果,這項當時覺得是一種遺憾的缺乏,卻成為培養孩子創造力的助力。他變得喜歡廚房的炒菜鏟子等「真實」的玩具,將廚房當作實驗室來使用,也自己設計玩具,如小拖車等。有一次我甚至在唐人街買一條新鮮的魚回家,先放在浴缸裡讓孩子玩夠了,晚上再蒸來吃,大人與小孩都留下了難忘的回憶。也常帶孩子去公園玩沙,和其他小朋友互動……現今他27歲了,是一個有愛心、懂得溝通、有憐憫心的成年人。 

先認識不同年齡層孩童的發展:

0-2 歲孩童:

買增加孩子身體運動、平衡、刺激五官發展的玩具,都是適合的選項。如:Bouncy Pals、會講話唱歌的玩偶Tickle Me Elmo、煮飯玩具Chopping and Learning Pot、能唱又能錄的音樂機Cocomelon Sing Along Boombox、走路平衡機Classical Push and Play Walker等。

3-4 歲孩童

學齡前的孩子,玩耍的方式不同了,這階段要增加他們與人互動和想像力。比如女孩玩扮家家酒和做簡單手工,男孩玩想像中的武士、車隊等。適合年齡的基礎音樂、藝術、手工、團隊玩耍和語言學習等工具都很好,例如Ada Twist Scientist Lab Set, Adoption Day Baby, Animal Planet Wild Rescue Center, Bat Man Bat-Tech, Big! Make & Go, 70 Pieces Set等。

5-7歲

世界擴大到學校和社區了,他們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也滿意自己能做一點選擇。鼓勵他們發揮自己的興趣,玩具可針對這方面發展,如數學、科學、藝術、戰略等刺激腦力思考的遊戲,例如3Doodler Start立體打印,Akedo Ultimate Battle,MadameAlexander互動遊戲組,Baby Shark & William互動填充玩具等)

8 歲以上

網上或實體與人互動,是這個年齡層所關心的,他們一方面喜歡電腦產品,但也喜歡和人玩團體遊戲,如一些需要動起來的遊戲。玩具可以是個人玩的,也可以是和同年齡一起玩的紙牌遊戲。例如Star War的Baby Yoda,能發聲音和身體舞動,ArtieMax 立體畫圖機,Marvel人形公仔,Hedband Blast Off,大富翁等等。

青少年

TikTok熱門後,能夠教青少年製作「視頻」的電子設備或軟體,都適合他們。比較複雜的黏土、手工藝品,還有家人坐在一起玩的紙牌遊戲都很好。這些雖然傳統,卻是經年累月都不會失去價值的遊戲。Good Housekeeping Institute也提供一些在實驗室裡實驗過、對每個年齡層都有助益的玩具或遊戲,讀者不妨參考他們的網站。

 
買兒童禮物  不用傷腦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