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兩個不完美的人生活在一起時,有衝突是必然的,關鍵是怎樣處理而不影響婚姻 家庭

我和丈夫結婚20週年,這20年中,我們也曾經歷過不少風風雨雨。在現代人眼中,我們是少見的「怪物」;在教會弟兄姊妹眼中,我們卻是模範夫妻,是他們學習的目標。其實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上帝的恩典與保護,在此跟讀者們分享一下我們的秘訣:

本着愛心 處理衝突

首先,我們要承認世上沒有完美的婚姻,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當兩個不完美的人生活在一起時,有衝突是必然的,關鍵是怎樣處理衝突而不影響婚姻。可能因為我自己職業的緣故,在處理衝突上,我的態度還是比較正面積極的,但有時卻「能醫不自醫」——往往覺得自己是對的,希望丈夫會先道歉。只有當聖靈提醒我時,我才慢慢醒悟,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並向丈夫道歉。我們會採用這段《聖經‧以弗所書》四章26節來處理衝突︰「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我們會儘量在睡前把問題解決,如果解決不了,就先放下,等到明天再談。無論怎樣,我們都一定會為對方禱告後才睡。

定期約會 讓愛保鮮

另一個幫助我們保持溝通的方法是「Date Night(約會之夜)」。我們每月至少約會一次,約會時互相詢問對方這個月有什麼開心或沮喪的事,也會問及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和靈修方面的問題。有了孩子後,我們還一直保持這樣的約會,並堅持在頭30分鐘內不談孩子或工作。每次結束前,我們會為對方禱告,並感謝上帝給我們約會的機會。我們不是每次都外出,有時也會在家做飯後的對談,尤其是孩子們還小的時候,或找不到朋友幫我們看孩子時。

夫妻角色 傾情演繹

第三點我想分享14個字︰「我愛你、我錯了、對不起、請你原諒我」。這些話看着簡單做着難!做妻子的都希望丈夫一心一意地愛與保護我們,甚至願意為我們死。沒錯,這就是上帝給丈夫的責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以弗所書》五章25、28節)然而,我們往往忘記上帝也這樣吩咐︰「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22-24節)上帝吩咐妻子要順服丈夫,作丈夫的「幫助者」,所以我們作妻子的,其實是維持關係的專家!在上帝眼中,丈夫和妻子是平等的,只是責任不一樣而已。如果我們能對上帝說「我錯了,請你原諒我!」為什麼不願意對自己的至愛這樣說呢?

最後提醒大家,婚姻需要共同經營,才能建立更好的關係。當你需要幫助時,請不要為了面子,視而不見,這樣只會悲劇收場,受傷的不只你一個人!妻子們,不要忘記每天為丈夫禱告!

建立健康的婚姻|陳嘉美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