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的作品,營造出一種人類在工業社會裡的孤寂心靈的呐喊。 文娛

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 1882-1967)是美國最受歡迎的畫家之一,他的作品近十年來蜚聲國際,分別在亞洲、歐洲舉辦了大型回顧展,在國際上和美國畫家喬治亞.歐姬芙(Goergia O'Keeffee)、亞歷山大.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齊名。

霍普的作品展現他對視覺效果的細心刻畫。正如他的老師——寫實主義「垃圾箱」畫派的靈魂人物羅伯特.亨利(Robert Henri),在1901年對學生們所說的:「畫家要表達的,不是模特兒的姿態如何準確,而是這個人物的表情動作,在你心裡激發出什麼情緒。」

霍普惜字如金,很少寫作。他形容自己不擅於文字表達,如果文字可以表達他的內心,就不需要畫畫了。他卻在紐約現代美術館的第一次個人回顧展時說:「我畫畫的動機,是忠實地表達出我靈魂深處對大自然的悸動。」這方面霍普和亨利的理念是一致的:「真正的藝術不是模仿或再造其他種的藝術,而是以個人的想像力和身處的環境,做一種緊密的結合。」

霍普的作品,有透過類似電影的強烈光影變化、寒色系和陰影的大量應運,營造出一種人類在工業社會裡的孤寂心靈的呐喊。他的人物經常出現在劇場、美式餐廳、曼哈頓聯排別墅、加油站,或是從橋上望出紐約公寓的天台,訴說人內心最深的渴求——有朋友相伴、被接納和被注意。這些元素使得他的作品非常美國化,讓人一眼就認出是霍普作品。

霍普的家世並不富有,他從小在浸信會的信仰教育下長大,生活樸實簡單,十多歲時去紐約就讀美術學校時,必須靠著畫插畫維生。他表示自己並不喜歡畫插畫,因為插畫在紙版印刷時失真了,同時有些人在插畫上很有天分,也很享受畫插畫,只是他不是這種人。他更喜歡刻版畫,在室友的鼓勵下,他自學刻板畫的技巧,不斷精進,在這方面的作品相當出色。

霍普的忠實支持者福爾曼(Lloyd Goodrich,惠特尼美術館館長、藝評論家)曾和霍普訪談,並留下筆記,讓後人對霍普的性情和創作理念有更確實的認識。從這些文字紀錄裡可以看出,他可以輕易地畫出水彩畫,特別是用水彩當作旅行紀錄。至於油畫,卻是一種高難度的挑戰,他必須改了又改、反反覆覆地盯著主題,試圖將眼前景物轉化成心中滿意的圖像和故事,這,對霍普而言,是相當艱難的挑戰。

霍普曾言,抽象畫並不能滿足他,無法表達出他內心的感受,只有寫實畫才能道出他想說的信息。福爾曼又說,霍普是一個謙和的人,對自己的作品總覺得不夠好,但他不是因為自卑,而是認為自己還沒有淋漓盡致地表達出內心最深的感動。

他非常誠實地面對自己,對事物有很清晰的分析能力,他不喜歡幻想,更不會心存幻念。霍普很清楚自己的價值,這和他基督教的價值觀相符。他除了畫畫之外,在紐約的畫室也保存了一套很完整的木匠工具,排列得整齊、專業、井井有條。

目前霍普的作品仍在紐約惠特尼博物館展覽,直到今年3月5號為止,鼓勵讀者們前往欣賞。盼望更多人能透過畫家的眼光,感受到周遭孤寂的靈魂,以友善的眼神或微笑,將上帝的愛傳達給這個失落的世代。

孤寂靈魂在吶喊:Edward Hopper|理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