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波拉的膽色與巴拉的怯懦 信仰

底波拉(希伯來文,意為蜜蜂)是猶太人入迦南地後的第四任士師。那時以色列民中沒有王,各人憑己意而行,所以境內各族之間衝突混亂,境外又有迦南各族虎視眈眈,侍機搶掠。

耶和華神興起士師幫助以色列民

底波拉最初在以法蓮和猶太支派的邊界,於橡樹下審判和調解境內的訴訟紛爭,相當於現在的最高法院的女主審法官。安定了內亂後,底波拉便致力於凝聚各族力量,一起對抗欺壓了以色列廿年的夏所王耶賓以及率領強大鐵車軍隊的西西拉將軍。

底波拉按耶和華吩咐,呼召拿弗他利族的巴拉擔任統帥。巴拉卻擔憂自身號召力及領導才能不足,因此苦苦哀求底波拉與他同赴前線戰場。底波拉向他強調,上帝已為巴拉及以色列軍爭戰,並將敵軍及西西拉交在巴拉手中。勝利後,底波拉作歌傳頌耶和華的作為。從此以色列境內太平40年。

底波拉被神揀選成為亂世明燈

底波拉是拉比多(希伯萊文,意為火炬或燈)的妻子。在保守的猶太傳統中,她本應留家相夫教子,卻被神揀選成為亂世中的明燈,帶領以色列民族從紛亂中步向太平。在重要的戰爭時刻,底波拉按耶和華的指示交出領導權,扶助巴拉一起對抗外敵。

底波拉智勇雙全,卻為著上帝和大局而甘願順服,成為榜樣。反觀巴拉,雖被上帝揀選作以色列軍的元帥,可他卻缺乏決心和勇氣,未戰先怯,反要借助底波拉助勢壯膽。最後雖然旗開得勝,卻也暴露出身為男子漢的軟弱。

教會弟兄也當復興承誓

陰盛陽衰,也是今日華人甚至普世教會長期存在的現象。不少愛主、熱心的姊妹,在不同崗位被上帝使用;不少弟兄卻覺得,教會既然已有充滿事奉恩賜的姊妹承擔,就無需弟兄們領導或參與,而把他們的重心放在建立家庭和事業上。

另外,又把耶穌「柔和謙卑」的形象誤譯為中性甚至女性化,而沒有屬靈勇氣去承擔及做出正確抉擇。若有人按真理稍微責斥,就立刻被批評缺乏愛心及謙卑;若按《聖經》教導堅持立場,就被視為不合一和冥頑不靈。

不要忽略,耶穌毅然用鞭子驅逐聖殿院內做買賣的商人,也挑戰甚至咒罵當權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更果斷排除眾議走向耶路撒冷面對十架......弟兄們,若然在家庭和教會中再不樹立正確的屬靈領袖模範,教會恐怕陷入混亂,各人偏行己意,讓撒但詭計得逞,所以不要再妄自菲薄,繼續躲在虛假的謙卑後面推諉,上帝已將教會的復興放進你們手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