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這個波蘭小鎮行刺教宗,最後卻立志跟隨耶穌基督 文娛

宋詞有云:「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此乃歐陽修哀戚物是人非之作。去年2月,新冠病毒還未在歐陸大流行,我家與好友一行六人到波蘭南端的扎科帕內(Zakopane)初嘗滑雪之樂;但今年的元宵,卻恐怕要與一千年前的詞人同病相憐了。

波蘭的冬都

雖然波蘭的首都是華沙,但從滑雪教練口中得知,波蘭人都暱稱扎市為冬都,原因是不少波蘭人在冬天都會來到這裡滑雪,也有不少是享受這裡的繁華與靜逸。繁華的當然是扎市的大街Kruppowki,這條一公里長的大街是眾多滑雪客及遊人流連之地,兩旁的商店林立,而每走十步便會看到以當地佳餚奉客的餐廳。大街的東端可走到扎市的水療樂園,園內有室外溫泉,訪客可在欣賞塔特拉山脈的同時,泡浸在從山脈引來的泉水中,一解滑雪後的疲勞。大街的西端是聖家教堂,對面是一個販賣傳統工藝的露天市集,市集的末端纜車站,可登古巴洛瓦卡山,鳥瞰扎市以及圍市的山脈。

延繞兩國的河峽

一個能享受波蘭南部靜逸之美的地方是離扎市不遠的敦拿耶河峽。這個位於塔特拉國家公園的河峽是行山者的寵兒,尤其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能沿河觀賞公園內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以及壯麗山色的一段步行徑。若體力上未能應付半天的步程,園內提供由兩名船夫各持一條長棍來操作的傳統木筏,帶遊客暢遊18公里的山河風光。沿途經過七個山峽灣道,當中以三冠山最引人入勝,而其中一段更會走入鄰國斯洛伐克的國境,在那頭可以享受全國最大的水療樂園Tatralandia和Dem鄚ovská山谷令人心曠神怡的冰洞。

小鎮內的大教堂

扎市有不少原住民哥魯斯族風格的建築,其中花地瑪聖母堂很有代表性,裝潢精緻及比例特出的屋頂,此堂的屋頂比例更是不尋常地高,加上堂後的高塔,確是一座很突出的建築物。不過它的故事更引人入勝,這座小區教堂居然在1997年由時任教宗聖保祿二世親臨,並分別為聖。事緣在1981年的花地瑪節慶日,他在聖彼得廣場遭一名土耳其回教徒連開四槍行刺,最險的一槍打在心臟旁數公分的位置。教宗康復後更得知花地瑪聖母堂有一群信徒在他最危殆的期間日以繼夜地為他禱告。教廷便以當地的建築風格重建此堂,教堂的後庭保存了聖保祿二世作彌撒的露天講壇,並為他立雕像留念。

寬恕的力量

康復後的教宗在刺客Mehmet Ali Ağca未被引渡回土耳其前,到羅馬的監獄探訪他。他以耶穌基督為愛世人而受苦的心志為念,在會面中寬恕了這個向他開了四槍的人。此舉緩和了天主教徒與回教徒因行刺一事而惡化的關係。最令教徒欣喜的,是這個原本是穆斯林的刺客在出獄後改信天主教,立志跟隨耶穌基督。有人認為刺殺是當時的共產蘇聯幕後策劃,原因是這位來自波蘭的教宗曾目睹共產主義如何摧殘波蘭,有史學家認為他是共產主義在歐洲倒台的精神推手——也許我們現在也需要一個像聖保祿二世一樣信念堅定的領袖。

波蘭的冬都扎科帕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