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辭典:什麼是通貨膨脹? 專題:錢包縮水了 生活資訊

通貨膨脹

「通貨」,指流通的貨幣;膨脹,意為貨幣流通量增加;其通俗釋意指貨幣發行量上升,引起需求增加或供給減少,而令物價水準持續上漲、消費者購買力下降。

貨幣貶值

通貨膨脹與貨幣貶值不同。前者為特定經濟體內之貨幣購買力下降,只影響該貨幣在國內市場的價値;後者為貨幣在不同經濟體之間相對價値降低,影響此貨幣在國際市場的價値。

生活費用指數 (Cost of Living Index, CLI)

研究價格變化對生活費用的影響,反映消費者的替代行為——消費者是理性的,在價格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會調整自己的消費行為和消費模式,以達到消費最優化。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es, CPI)

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的物價變動指標,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一般定義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為較嚴重通貨膨脹。

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 Price Index, PCEPI)

衡量不同時期個人消費支出總水平的變動幅度,是美國計算通貨膨脹率的常用指標,通常比CPI更加反應現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