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可能曾經就是校園暴力受害者、加害者或旁觀者的我們,在「全國制止欺凌日(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三)」都該看一次的電影! 文娛

《聲之形A Silent Voice》是一部中學生戀愛的動畫電影,也是一個反映日本或東亞文化下年輕人成長故事。除了有溫馨的愛情片段,亦在探討校園欺凌帶來的傷害,發人深省。電影於2017年的東京動畫獎榮獲該年的年度最佳動畫,是實至名歸的榮譽。

小學時的女主:西宮硝子

電影一開始,見到男主角石田將也走到一條橋上,似乎要投河自盡;導演要告訴觀眾,他要在片中探討絕望和希望的源頭。將也不是一個人見人愛的男孩,他充滿自疑,不善表達感情,也不懂人情,有自閉傾向。他的性格,和90年代風靡一時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碇真嗣有不少相似之處。電影也反映了,在東亞的順從文化下,男孩子成長時常有的掙扎。

男主石田將也戲弄耳聾的女主

電影回到將也的小學年代,某一天老師介紹一位新同學西宮硝子入班房,大家意外地發覺她是聾人,說話時有奇怪難明的口音,同學們就在背後揶揄硝子。硝子剛好坐在將也前面,她向將也表示想做他的朋友,將也卻取笑她,經常從硝子的耳中奪去助聽器,最終硝子只好轉到另一間學校。老師在堂上追究時,將也和其他同學互相指責,事後將也被其他同學獨立。

硝子是另一個充滿自疑的人。她對所有人都很禮貌,動不動就向人道歉。當將也多次欺負她,她還是不還口不還手,也是順服文化下的產物。當其他同學把一些人侮辱將也的字寫在課室中,她偷偷地地想幫將也把字擦去。當將也偶然發現,並沒有感謝她,反而罵她虛偽:她為什麼要這麼好心?硝子終於禁不住還手,和將也打起來。

將也粗魯地摘了硝子的助聽器,導致她耳朵出血

電影接着跳到高中年代。將也因為小學時被排擠的經驗,他假設別人不會喜歡他,不會跟他做朋友,自我封閉,對生命失去了盼望。為了向硝子道歉,他特意學手語,又追查硝子就讀的中學,準備向硝子道歉之後自盡(電影開始時的片段)。不過,母親發現了他的企圖,在母親威脅下,將也答應不再談自盡。

將也和硝子都是自卑內向的人,他們彼此吸引,卻未能拿走隔閡。將也多次約硝子遊玩,他認為硝子已接納自己為朋友,當他數次想有點親密點的身體接觸,每次都立刻制止自己;他不相信硝子會喜歡他這樣的人。另一方面,有一次硝子鼓起勇氣向將也說「喜歡你」,但因為發音不盡,將也以為她莫名其妙說「月亮」;硝子沒有勇氣再次表達心聲。

將也的母親

硝子最後被說服她不可能帶給將也快樂,這次輪到她決定要自盡。細節讓觀眾發掘吧,總之電影有大團圓結局。電影反映了在順從文化中,很多人因為遇上指責和排擠而隱藏自我,又或是以反叛者身分來與人保持距離,人與人之間建了一道又一道圍牆。特別當男女主角都認為自己傷害了對方,這份罪疚感讓他們無法打破鴻溝,差點要陰陽相隔。

彼此親密的過程
將也為了救跳樓自殺的硝子不慎墜樓

其實,誰沒傷害過別人?特別是最親密的家人和朋友?不過耶穌已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承擔我們的罪疚;我們需要的只是坦誠向祂承認自己對別人的傷害,相信罪疚和絕望都已被釘在十架上,並求耶穌給我們力量踏出復和的第一步。無論愛情還是友情,都需要有人踏出第一步,有人不怕被人婉拒,勇敢地修復關係。但願天下間自卑內向的人,都找到基督的愛和人間的愛!

聲之形|小雷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www.cchc-herald.org/